丢物又丢人后的故宫该如何危机公关

日期:2011-05-17 浏览:756 作者:肖南方 来源:品牌中国网

  故宫终于认错了!

  一个由小偷引发的连环丑案,让一直高高在上的故宫博物院频频出现在风口浪尖。从5月8日失窃,犯罪嫌犯在故宫眼皮低下逍遥逃走;到网友批露“福建宫建全球顶级富豪私人会所”之事,再到5月13日赠送锦旗的丢人事件,再到对错别字的“厚重”解释,直到昨天(5月16日)的认错,笔者一直在关注事态的进展。

  作为一个历史品牌“故宫”,此时应该说是面临着内忧外患的危机状态,很遗憾的是,笔者并没有看到相关专业的危机公关表现。

  故宫犯了三大忌

  事实上,5月16日的认错尤其说是故宫的故作姿态,还不如说是找了个替罪羊。笔者查阅了相关报道及故宫的官方微博,发现此次错误是“院保卫部门负责”,“未再交院里检查”,“在媒体质疑时,该部门未请示院领导”,处理结果是“给予当事人严肃的批评教育,并采取了补救措施”。字里行间都是别人的错,与“院领导”无关。

  作为一个从事品牌传播近十年的专业人士,笔者认为,故宫在整个事件的发展过程中,至少犯了三点危机公关的大忌:

  一是逃避问题,强词夺理。如有网民指出“撼”为错别字时,故宫相关负责人却坚持“撼”字没错,这样用是“显得厚重”,从而引发外界更大的质疑。针对故宫的本次表态,又有网友认为是在推脱责任,相信又会有新一轮的议论高潮。

  二是反应迟缓。对于危机公关来说,时间就是生命,因为在任何一个事态刚发展的时候,公众会有一个观望期,此时是因势利导的时机。可惜故宫出现的每一个事件都似乎是在慢半拍,除了送锦旗来得及时外,其它的申明都要延续2-3天的时间,也许是要经过层层审批的原因吧。

  三是被动出击。从5月8日丢物起,故宫的每次申明、每次表态、每次信息批露,都是被动的。笔者早就五六年前曾在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做财经记者,知道记者都有“扒粪习惯”和“围猎行动”,更何况现在是全民惯青时代。相信故宫不主动批露相关信息,任由事态自由发展下去,故宫还有更多的丑态被“扒”出来。

网站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品牌联盟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网站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采集,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侵犯到您的权益需要同本网联系,我们会立即处理!投诉电话:010-51581866转网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