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鹭“归巢”的猜想与反思

日期:2011-11-30 浏览:857 作者:荣振环 来源:品牌中国网

  最新发布的BrandZ全球价值品牌100强中,有47家美国品牌入选,接近“半壁江山”,世界头号强国的品牌支撑力再次凸显。尽管此次中国也有12家企业入围,但是除了百度、腾讯、平安和招商银行,清一色都是国字头企业。

  与大企业品牌在国际舞台长袖善舞相异,中国一批中小企业品牌却在发展过程中逐渐丢了“身份”。最近商务部已正式通过了雀巢收购银鹭60%股权案的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这预示着银鹭即将成为雀巢旗下的子品牌,银鹭的“中国食品制造专家”的梦想看似已无法实现,“食品制造专家”可以有,但“中国”将不在。

  银鹭“下嫁”猜想

  猜想一:优势对接

  当雀巢来袭,银鹭为何选择“归巢”?这是很多国人的疑问。作为国内食品行业知名品牌之一,银鹭2010年的销售额约为54.6亿元,其八宝粥和蛋白饮料产品领跑国内市场。银鹭犯得着背靠大树好乘凉吗?

  当然,如果从互补性来看,双方确实有各取所需的协同效应。首先从产品上看,由于雀巢在咖啡、奶粉、瓶装水等市场保持领先,与银鹭的主打产品不冲突,二者合资后可拓宽双方的产品线。尤其目前含乳饮料尚未形成与茶饮料、果汁饮料、碳酸饮料一样强大的大饮料品类,未来肯定会成为食品企业发力的重要战场,银鹭的乳品饮料具有巨大的潜力可挖。其次,从区域市场划分来看,雀巢占据东西部市场,银鹭在华东、华南有较强的品牌影响力,就市场覆盖面而言,银鹭产品多布局在中国二三线城市,而雀巢产品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二者很容易完成渠道的共享,这些条件无不体现了两者的互补性。

  猜想二:发展瓶颈

  很多企业家常讲,品牌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既然如此,单纯为了寻找优势而选择将含辛茹苦多年养大的品牌售予他人,这个逻辑就和一个父母看见人家过得锦衣玉食而想把孩子卖掉一样不靠谱。因为卖孩子有一个前提,自己日子过不下去了。

  尽管银鹭的发展在外界看来光鲜无比,其肯定有不为人知的经营压力和发展瓶颈,否则不会有卖的必要。其实,食品加工制造业近两年比较大的困惑就是原材料上涨利润下降。以娃哈哈为例,最明显的是宗庆后及其家族今年相比去年财富缩水120亿元,主要原因是娃哈哈2010年净利润下降了2成,尽管销售额上涨了27%,但成本大幅攀升已是不争的事实。

  此外,食品饮料行业竞争又异常激烈,像雀巢、好丽友、乐天等外资企业在牢牢占据高端市场后,逐渐将产品组合向中低端市场渗透。在资金、研发、产品力等方面都更胜一筹的跨国企业给中国食品企业带来更大的经营压力,中国食品制造企业一度苦不堪言。

  猜想三:品牌短视

  此次并购难免让人想起08年轰动一时的可口可乐并购汇源案,当时此案的被关注程度要远远大于银鹭雀巢的联姻,虽然最终结果是以被叫停告终,但朱新礼留下了一句名言,至今还总能被国人提起:“企业要当儿子养当猪卖”。

  出现此现象的最根本原因是品牌短视行为,品牌作为企业家退出机制中快速实现暴利的最后一个筹码。这种思想意识进一步催化了“生了孩子而不养孩子的发展怪圈”。

  一直以来,中国饮品行业里长青树不多,失败的例子比比皆是,健力宝,旭日升,乐百氏,等等。其失败的根源都与品牌短视有关,其中很多企业品牌做大之后,头脑发热开始搞多元化经营,因为市场机会太多,做实业不如做投资、做房地产的发展快和容易。于是便将经营很辛苦但最有价值的主业品牌嫁入豪门,想依托豪门的能力做大做强,自己则可以抽身做来钱更快的投资、地产以及其他产业。这也是民族品牌“hold不住”的主要原因之一。

网站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品牌联盟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网站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采集,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侵犯到您的权益需要同本网联系,我们会立即处理!投诉电话:010-51581866转网络部